兔子洞

国剧产粮堆积号

【新边城浪子/叶路】风流

原作叶X新边路
无剧情意识流,大概是小叶眼中的小路和小路眼中的小叶。在边城之前两人就已经相识是私设。



路小佳喜欢穿白衣,敌人的鲜血飞溅上去俏丽明艳,像是江南三月的灼灼桃花,等到那血干涸成丑陋的褐,他便换一套。
路小佳并非喜欢洗澡,只是不喜欢闻到自己身上那汗和血的气味。汗的味道一会儿便减轻了,血的气息却越来越重。
对刺客路小佳来说,杀人是件干净痛快的事情,也是件无比寂寞的事,所以一个对手才显得越发可贵。这些年,他走遍塞北江南,似乎也只是在寻找一个对手。
于是他遇到了叶开。
叶开是个特别的人。他悠闲懒散,多管闲事,却是个让人讨厌不起来的可爱的混蛋。他看起来比谁都简单,却又比谁都复杂。他看起来比谁都坦荡,却又比谁都狡猾。他看起来比谁都无赖,却又比谁都认真。
只是他身上那似阳光般的温暖却是真的,让他忍不住想要亲近。
有的人为了仇恨而活,有的人为了名利而活,而叶开似乎只是为了开心而活。他所做的所有事情似乎都只发自他本心,这让路小佳生出一种莫名的羡慕甚至可以说是嫉妒的情绪。
只是后来路小佳发现,叶开也并不总是像看上去那样的开心。
这天下本就没有永远开心的人,就连叶开也不例外。当他说出当年真相的他在想什么,他的心是否也被痛苦折磨。
路小佳也曾隐约怀疑到叶开对当年之事实在太过热衷的原因,只是他也不曾想到真相会是如此。
这世界也许本就是不公平的,仇恨的种子即使埋入最肥沃的土地也只能抽出带刺的枝条开出丑陋的花,更不用说若是深植人心。而爱却与之截然相反。
叶开实在是被苍天眷顾的。他在学会恨之前,先学会了爱。
当然,叶开是个值得结交的朋友,却也是个浪子。人们常说,浪子的话绝不能认真,若是认了真,日后迟早会被伤透了心。 
可叶开偏偏又是个多情的浪子。也许他根本不能算是个浪子。
路小佳倒下去时候觉得遗憾,他到生命的最后时刻都没有看见叶开的刀,就像他可能到生命的最后时刻都不曾了解叶开这个人。但是他分明又看见了叶开眼里的惶急失措,他突然又觉得老天好像对自己还不算太差,至少叶开已经把他当真正的朋友了。



叶开还记得他们第一次见面时候的场景。一袭白衣的路小佳偏头看着他冲他笑。他右手握着酒盏,眼光扫过他的脸,腰间挂着他那把没有剑鞘的剑。
叶开一向认为,很容易被人看见的刀就很难杀人,所以懂得用刀的人,也一定很懂得收藏他的刀。所以没有人见过他的刀。
可是剑却不同。剑比刀更灵动,更自由。所以若是一个人将自己的剑露在外面,人人都能瞧见,那便说明他杀人已有了十成的把握。
叶开平生看人很少走眼,这次也是。他可以确定对方一定是个不同寻常的人。
路小佳道:“听说你有把看不见的刀。”
叶开笑了,道:“你不会想看的。”
路小佳道:“你错了,我偏偏想要看一看那刀。”
好快的剑!
叶开这一生之中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快的剑,剑气冲霄,剑光如虹,那是一种纯粹而凌厉的杀意。

路小佳笑起来的时候没有人知道他是个杀手,当他敛起笑的时候,没有人不知道他是个杀手。

叶开听见那轻而细的令人心惊的,空气被洞穿的声音,他看见了秋水一般的剑刃上的那双眼睛,那双路小佳的眼睛,那双星辰更灿烂的眼睛。
叶开像一片树叶一样向后飘去,却看见自己的一绺额发飘飘悠悠地从他眼前落下去。
叶开几乎想要放声大笑起来。他觉得浑身的血都变得沸腾滚烫,浑身的筋骨都舒展开来。他终于开始相信,那些老掉牙的江湖传奇原来并不只是传奇,只是这次,终于不是借前人之口,而是凭借他自己的眼睛去看。
那把无鞘之剑一剑比一剑快,叶开在剑下走过数招,便已经被迫着用上了看家本事,袖间的飞刀几度已滑至指缝,却终究还是没发出去,他的刀一向是救人的,而不是杀人的。
何况,不要说路小佳,他叶开又何尝不是在寻找一个对手。
“这世上避开我的剑的人可不多,叶兄。”
路小佳先收了剑。叶开发现他的眼神变了,那讥诮中竟带上了几分欣赏,又带着几分遗憾。叶开知道他在遗憾什么,他在遗憾最终还是没有看到那把刀。
于是路小佳赏了叶开一杯酒。他扣着酒壶的手腕一抖,那酒液就化作一线向叶开面门激射而去。叶开没有躲,笑眯眯的张嘴照单全收。
“果然有趣。”
“彼此彼此。”
叶开抹了把嘴,那神色像只餍足的大猫,然后他们一齐大笑起来。
这江湖中交个朋友本就不难,一次交手,一壶好酒,一场大醉,便已经足够。当叶开握住路小佳的手的时候,竟有些惊异于对方指间的温度,那是一种与他的眼神截然不同的热。叶开不禁心想,路小佳的心也许也并不与他的剑一样冰冷。
那时的路小佳,少年游侠,他的路在他脚下,他的命在他剑尖。这江湖便是千尺深潭,万丈深渊,他也毫无畏惧。

数年之后叶开为了不得不了的昔年旧事到边城,不意竟又遇着了路小佳。他的名字在众人口中流转了几回,他才姗姗来迟。
叶开觉得这些年路小佳似乎没怎么变,依旧剥着他的花生,依旧穿着他的白衣。
他的出现旋即地像是这边城的沙暴,他的白衣不曾沾染一粒风沙,他那把剑挂在腰间,眉眼间是难掩的傲气,偏又带着出尘的清矜。

他纵身一跃,翩然落在屋顶,像一只雪色的燕,像一片不可捉的云,那片皎白像是这大漠之中天地之间唯一的色彩。他回眸,那双杏眼似笑非笑,看着叶开。叶开不禁慨叹,若自己是个女人,被他这么看上一眼,只怕也要丢了魂魄。

后来他们一同坐在屋顶上,头顶无月,只有裹挟着黄沙的风。
“不是人人都有你这样的好运气,叶开。”路小佳晃着酒坛笑着对叶开说。他的眼睛孤独,声音孤独,连酒坛中的酒液摇晃发的响声都是刺耳的孤独。那孤独像风沙,如影随形笼住路小佳。
叶开看着男人的侧脸陷入沉思,若是有一天他真的死了,会不会有人为他流一颗泪。会不会有人还能记起万里黄沙中的这抹白。
叶开想要说些什么宽慰他,话到了嘴边,他又觉得显得寡然无趣不够诚恳,于是又沉默下去,只能将手中酒坛中的酒一饮而尽。
这万马堂的酒简直淡的像是白水一样。叶开大骂道。
路小佳闻言哈哈大笑。
叶开怎么也没有想到路小佳会一语成谶,像一个诅咒,像一声叹息。

叶开原来觉得,路小佳不属于大漠,不属于边城,他甚至不属于任何地方。
可是人总有他的来处,总有他的归所。便是路小佳也不能例外。
叶开惊觉,路小佳这些年还是变了。他的命不再是他一个人的,他已不敢再拼命,因为他了解了什么是恐惧。
如果一个人有了牵挂,有了软肋,他的剑便会变慢,而若是剑变慢了,只有一个结局。

多年之后叶开剥着花生想起路小佳的时候,总有些怀疑这个人是否真实存在过,他越想便越怀疑。那些记忆像是一场渺远的梦境,路小佳也许只是梦境里的那只白鹿。
那样耀眼的快剑,那般绝世的风流,也许压根不曾存在过吧。 

这天下本就没有不散的筵席,喝完了这壶酒剥完了这碟花生米,叶开又要上路了。活着的人总会老去,唯有风流,永不老去。

 


——FIN——

这一篇实在拖拖拉拉写了好久。我要吹爆B站那个路小佳个人MV《不谓侠》【暴哭


评论(3)

热度(5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